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23-12-29 来源:   阅读: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

元旦、春节将至,为坚守节点,贯通联动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现就相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是夯实纠治节点“四风”问题的政治责任。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牢牢扛起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守党纪红线,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要深入贯彻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关正风肃纪工作要求,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及时跟学最新公开通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案例。

二是加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认真梳理盘点本单位本年度落实学校党委、学校行政决策部署情况,对“正在做”的密切关注,对“做得慢”的加强推动,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着力纠治总结弄虚作假、工作应付交差、整改走过场等问题;严防搞选择性执行、抓工作简单机械、层层加码等现象,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本单位安全风险隐患,及时纠治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检查走形式等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责任事故发生。

三是重拳纠治节日期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要牢牢守住过年过节的重要关口,警惕各类披着年俗外衣、蒙上温情面纱的作风问题,督促党员干部行干净事、过廉洁年;紧盯年节易发多发的作风顽疾,提醒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喜庆事宜、公车私用等行为;坚决杜绝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在校内食堂违规接受宴请、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坚决避免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    

四是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党员干部要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

请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于2024年2月19日前,将节日前后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做法形成条目式报告(不超过500字),发送至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办公室邮箱jwo@whu.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单位。



                                       中共武汉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2023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