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   阅读: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上级机关通知要求,为坚守节点,上下联动做好“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现就相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贯通落实抓作风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认真学习上级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见学校纪检监察网站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特别专栏中的典型通报栏目),准确把握“五一”、端午节假特点,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部署安排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抓本级、带下级,推动逐级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将从严抓作风一贯到底。

二、从严纠治节点易发多发的享乐奢靡顽瘴痼疾。把纠治违规吃喝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盯党员干部在回家省亲、外出旅游、公务差旅期间或在本地以朋友聚会为名,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下级单位、私营企业主宴请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严肃惩治在隐蔽场所违规吃喝问题。针对今年公务活动较多的情况,一方面督促党员干部在差旅期间按规定缴纳住宿费、餐费、车费等费用,一方面杜绝“吃空函”、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问题。把握节点各类宴会、聚餐较多的特点,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同时注意发现高档烟酒茶、粽子、奢华包装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喜庆事宜等节日易发多发问题露头就打,保持从严态势,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三、纠树并举推动移风易俗。以“五一”、端午节点为契机,要立足实际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廉洁勤俭过节,坚决摒弃在操办喜庆等事宜中讲排场、搞攀比、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要立足职责推动移风易俗,以优良党风引领校风学风。

请各单位于2023624日前,将紧盯“五一”、端午假期四风问题工作做法形成条列式简要情况报告发送至邮箱jwo@whu.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单位。


                                         中共武汉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202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