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党内政治文化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29 来源:   阅读: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党内政治文化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年会于2017年8月26日在武汉大学行政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承办。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问青松,新任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研究员黄泰岩,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和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斌雄,新华社湖北分社高级记者方政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纪委和宣传文化单位、各高校研究机构、传媒机构的7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问青松主持了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并向大会报告工作。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自2010年8月成立以来,在时任省纪委、省委宣传部领导李春明、侯长安、尹汉宁、黄先耀名誉会长的关心以及省民政厅、社科联支持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了“湖北廉政文化资源研究”、“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科学内涵与当代价值研究”、等10余项重大课题研究,参与或举办了廉政文化研究成果交流大会10余次,到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开展廉政文化宣讲30余场次。取得了丰硕的廉政文化建设理论研究成果,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多次得到中纪委和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党内政治文化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论坛由陈建华教授、方政军记者、李和中教授、李银安教授、袁北星研究员共同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相互关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李斌雄教授在大会上做主题报告《略论党内先进政治文化与党内法规制度的相互促进作用》。王冰、欧阳庆芳、陈克娥等教授们在学术讨论中强调,要深刻理解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本质与基本特征;实现党的政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的衔接;通过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完善党内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廉洁形象;探究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的着力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基层党建思想;探索实现不想腐的目标要求和路径;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根除官场圈子文化;运用新媒体加强党内政治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