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珞珈研讨高校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   阅读:

(通讯员 杨晓岚)11232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分会2018年年会暨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分会、省市纪委驻教育厅(教委)纪检监察组、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廉政建设研究机构等单位的16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围绕落实两个责任、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

廉政建设分会理事长李胜利主持开幕式,指出此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推进高校廉政建设,为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代表、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期待通过会议研讨,为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深化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重要的理论借鉴和实践指导。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代表廉政建设分会致辞,指出分会立足职责定位,为高校搭建学习研究交流平台,总结高校廉政建设经验,探讨工作中的难题,分享高校廉政建设研究成果,共同提高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作题为《担当主体责任 发挥核心作用》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自觉担当主体责任,是高校党委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武汉大学党委坚持把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通过抓提高认识、激发履责动力,抓压力传导、防止责任虚化“空转”,抓重点任务落实、防止责任“偏转”,抓执纪监督、实现两个责任两轮“共转”。高校党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必须强化政治意识,立足高校实际,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狠抓制度建设,保证主体责任的落实深入、持久、有序。武汉大学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开展校内巡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涛,分别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切实履行高校纪委监督责任》《如何有效行使高校纪委的监督职能》为题作专题报告,从理论、学术、工作实践等不同的维度,分享了工作中的体会和思考。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主任、研究员王烽作题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的辅导报告。报告指出,教育是国家大计、党之大计,要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必须加快创建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招生体制、人才培养体制、新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大学治理体制以及吸引培育一流人才资源的机制,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增强“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成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作《改革开放40年高校反腐倡廉的历程和基本经验研究》专题报告,通过梳理高校反腐倡廉的历史脉络,总结凝练高校廉政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和借鉴。

山东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宁夏大学等10所高校汇报了2018年高校廉政建设调研项目研究成果,各高校从课题研究任务、研究方法、项目主要进展、阶段性成果等方面做了介绍和说明,并结合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踊跃提问,承担调研项目的高校纪委负责人就两个责任如何同向发力、如何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效力、如何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如何推进校内巡察工作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会议期间,廉政建设分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28家常务理事单位集中研究了相关工作安排,吸收了新的会员单位。分会于24日上午向大会做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

此次会议通过主题报告、专家辅导报告、专题报告、调研项目成果汇报、工作研究部署、互动交流等方式,聚焦两个责任,展开充分研讨,达到了交流、学习、提高的目的,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分会于20166月成立,目前有会员单位119家。分会致力于推动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研究,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搭建理论研究、工作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