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24 来源:   阅读:

    (通讯员:黄俊)11月22日,学校纪委组织召开纪检监察专题工作会议,通报近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情况,传达教育部党组中管高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校纪委、监察部、党委巡察办、各二级纪委负责人、各二级单位纪检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校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彭国亮主持会议。

校纪委副书记兼党委巡察办主任蒋明首先通报近期专项监督检查情况,11月18日至21日,学校纪委组织成立五个监督检查工作小组,以抽查形式选取部分学院、职能部门、校内接待场所和基建项目,重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研究生推免工作、基建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抽查,相关领域工作情况良好,但仍发现个别单位存在未严格执行学校相关制度规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基建项目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会上就抽查发现的问题明确提出了相应整改要求,督促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抓紧落实。

彭国亮传达了11月14日教育部组织召开中管高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情况,会上6所中管高校就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就巡视整改推进工作作重要讲话。会议总结梳理了教育部在抓巡视整改工作上的做法和经验,指出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强调各中管高校要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高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担起巡视整改责任,务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万清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这次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推进,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下一阶段学校纪委和各二级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提出工作要求。万清祥指出,教育部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聚焦“四个不放过”,分别是政治建设、意识形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一轮巡视整改问题,本次学校组织的专项监督检查实际上是一次校内的巡视整改回头看,各单位要通过本次抽查通报的问题情况,分析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并积极应对。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学校纪委和党政办在近期将出台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相关纪律的重申,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没有特殊领域特殊人群,各二级单位纪检负责同志必须对本单位的领导干部和教师进行经常性提醒,时刻明晰纪律和边界,尤其在公务接待过程中坚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刚性要求,必须做到“工作时间不喝酒,公务接待不上酒,酒后不驾车,酒席不劝酒”的要求,不能心存侥幸心理;在意识形态领域,不论学科性质,都必须严格执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分清政治方向和学术问题的边界,牢牢把住方向性问题;在巡视整改方面,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时刻紧盯整改问题落实是否到位,整改完毕后是否出现反弹,出现新问题是否研究新对策解决;在基建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全面排查,严肃问责;在研究生推免过程中,要警惕制度执行过程中的管理问题向廉政风险转化,以学生在推免过程中的维权现象为切入点,不断改进和优化推免工作,提升大学治理水平。

万清祥强调,学校党委对学习传达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已经做出部署,各单位必须深刻理解国家对治理现代化做出的制度安排,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延伸到基层党支部。纪检监察战线的同志更应履行监督职能,营造廉政氛围,为提升治理实效提供有力保障。高校的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充分理解做好大学治理要延伸到廉政建设、延伸到监督工作这一逻辑起点,在工作中要积极转换思维,不应过度强调高等学校的特殊性,而是更应主动约束自我行为,更加规范遵守法律法规,为其他社会成员做出表率示范,将高校工作者的言行打造成社会的良心、示范、标杆。

万清祥要求,各二级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精准聚焦、重点突出、找准突破口,以政治监督、同级监督和日常监督为工作抓手,以能够发现问题、判断问题、瞄准问题、甄别曝光问题作为判断工作成效的标准,花力气把监督工作做好。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将三项监督工作流程化、清单化,明确要监督什么、监督谁、监督哪些内容、具体有哪些指向,在开展同级监督工作中要破除障碍,把服从同级党委的领导和履行对同级党委的监督有机结合,不能割裂。及时总结、提炼、推广有些学院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形成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搭建好监督平台,建立工作机制,不断夯实监督成效。同时,要建立健全校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单位制度,指导督促各二级单位把三项监督工作做到位,通过做好监督实现大学治理、院系治理和部门治理的内在要求,通过做好监督引导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将自律内化为行为准则,以坚守行为准则培育良好校园风气,涵养积极奋进的校园文化,响应学校能力建设年的要求,实实在在提升学校治学治院各方面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