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切实规范科研经费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   阅读:

通讯员刘砚青、范波)12月18日,学校召开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会议,通报近期学校开展的科研经费专项检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并就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副校长李建成出席并讲话。

李建成指出,在科研经费专项检查中,发现极少数科研人员违反了科研经费使用的管理规定,学校相关部门对违规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他要求各单位近期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工作,清理科研经费使用中的违规问题。学校将以本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会议为节点,对今后再发生的科研经费违规使用行为,坚决予以从重处理,对科研经费使用中的造假行为零容忍。他对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工作提出六点要求:要建立多部门联动监督机制,进一步修订学校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要通过技术手段降低、杜绝违规的可能性;要尽快完善科研项目负责人制度;建立健全科研秘书、科研财务助理的培训考核制度;各学院、科研机构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与学校设立协同控防的管理体系;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开展立德树人、科研诚信教育活动。

万清祥传达了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在华中科技大学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要求认真落实好讲话要求,把科研经费的管理使用作为重点监管领域,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走过场,坚决制止科研经费使用中的造假行为,对今后再出现违规行为,一定要严肃处理。他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要传达到班子成员、承担科研项目的所有人员包括科研管理人员。他强调,各级管理部门和科研人员要认真学习、研读国家和学校的科研经费管理相关政策,特别是国家六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要全面理解对科研经费使用的“放管服”政策,要一体化考虑,不能只强调“放”,不加强“管”。二级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梳理、规范科研经费管理的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力度,提升管理服务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创造条件。

全校各学院、独立科研机构负责人、重要项目负责人,学校纪委监察部、财务部、人事部、审计处、科发院、社科院等党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