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各界专家在汉讨论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与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21 来源:   阅读:

  (通讯员:张蓉)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与廉政文化建设学术交流会暨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2019年年会于21日在武汉大学举行。交流会由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纪委监察部、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各地方纪委监委系统、宣传部门、社会科学院、党校、高校、期刊杂志等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参会。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首先致辞,对武汉大学廉政文化建设成果作出肯定,指出本次交流会是武汉大学向全省、全国有关廉政建设研究的优秀理论工作者敞开大门虚心学习的一次宝贵机会,也激励武汉大学面向新时代、为党的理论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和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作出进一步的探索与贡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研究员彭国亮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研究分会理事长、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原副组长、原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局长李胜利致辞,从源头上指出增进“不想腐的自觉”是解决党内腐败问题的关键,肯定本次交流会为探讨如何增进“不想腐的自觉”提供了平台,并就推动研究会进一步发展和廉政文化繁荣提出建议。

湖北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潘国林从党建理论研究的角度对本次会议提出“五个毫不动摇”的要求,一是坚持正确方向毫不动摇;二要坚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三要坚持推进理论创新毫不动摇;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毫不动摇;五是坚持转化应用研究成果毫不动摇。

湖北省社科联副主席张明新指出,廉政文化建设是拒腐防变的基础工程,价值观建设则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议题,本次交流会聚焦现实问题,为促进廉政文化建设、推进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研究积聚智慧,意义重大。

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北星研究员受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问青松的委托,向会议主办方、承办方表示了感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大会就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与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主题发言。湖北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胡娟就如何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提出深刻思考;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就“价值传递:新时代与新一代”发表深刻见解;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徐玉生就“正人治权”视域下廉政文化建设的信仰价值进行深入探讨;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教授韩华就厚植中国共产党价值观建设的文化根基展开全面分析;新华社驻湖北分社原纪委书记、高级记者、教授,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方政军就新形势下记者调查研究的价值观与社会责任进行阐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婀宁以武汉大学为例,向大会汇报了大学生对共产党人忠诚老实价值观的态度调查研究结果,获得与会专家、作者一致认可;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李斌雄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价值观的强大辐射力和治腐功能作了深入分析。

本次学术交流会共评审出获奖论文25篇,大体分为共产党人价值观研究、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内政治文化研究、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监察法研究、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研究四个方向。21日下午,交流会据此进行分组讨论。论文作者就相关学术问题、学术成果开展真诚而务实的多角度畅谈,促进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研究、高校理论研究及工作实践。讨论完毕各组主持人及点评人就本组讨论情况在大会作总结发言。大会还对4位论文一等奖作者、10位二等奖作者、11位优秀奖作者进行了表彰与颁奖。

会议最后,李斌雄教授发表了对本次会议的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学术交流会节奏紧凑、内容充实,是一次高效率的会议。在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理事会也在同步召开,对2018-2019年学会工作和其他会务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同时,本次学术交流会专业性强、视角开阔,从廉政文化建设与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整体与细节等各个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创新性的观点,是一次高质量的会议。最后,他对与会作者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提高论文集质量和水平的要求和希冀,并对所有支持和参与本次学术交流会的领导机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的会务组的同志们付出的辛勤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