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大纪检人战“疫”之二:离退休工作处全力守护老同志生命健康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   阅读:

(通讯员:纪轩)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学校离退休老同志们的生命健康受到极大威胁,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同志面临极大挑战。以校纪委委员、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彭若男为代表的武大纪检人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冲在抗疫第一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校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协同各单位全力守护老同志们的生命健康。

封城第十天的火线救助

2月2号,武汉封城防控第十天,疫情逐步进入爆发期。当天晚上6点,彭若男刚刚结束了白天繁重的工作,手机突然响起,“...有位80多岁的老教授正在校医院检查,发现他有发热症状,身边还有他的老伴,需要立即送定点医院检查...”这是来自校医院的紧急电话,彭若男对这位老教授的情况再熟悉不过,老教授今年86岁,女儿目前在国外,是处里重点关注帮扶的空巢老同志。彭若男立刻和处里另一名同志殷俊赶往校医院,与老教授女儿取得联系后,根据家属要求彭若男二人送老教授和老伴乘坐救护车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却无奈发现该院因床位紧缺,无法办理就诊手续。发热病人的救治刻不容缓,彭若男当即与学校防控指挥部联系,紧急协调救治措施。晚上8点40分,彭若男二人再次护送两位老人赶到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排查,CT结果显示两位老人双肺发白高度疑似(第二天均确诊)。由于防护物资宝贵,面对仅从校医院领到的唯一一套备用防护服,彭若男先安排随行同志留在医院病区外继续与老人家属和学校指挥部保持联系,自己则主动穿上防护服,冒着极大危险在重症救治医院里全程陪护照料两位疑似患者,帮助他们领号缴费、抽血化验、CT排查、核酸检测,她的心里没有丝毫畏惧,只有老人们的安危。待彭若男把两位老人送入病房安顿妥当,回到家中已是第二天凌晨两点。

彭若男护送老同志(确诊)前往人民医院救治

大年三十晚上的700里逆行

离退休工作处分管纪检工作的副处长王临平和往年一样,腊月27日(1月21号)回到老家襄阳,打算和家人在大年三十晚上吃完年夜饭后第二天返回武汉。1月23日,武汉正式宣布封城,王临平发现自己预定的正月初一返汉火车票在大年三十被取消,之后他反复多次购买返程票均未果。航班取消、火车停运、交通阻隔,这让王临平立刻察觉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性,他决定即刻返回武汉。大年三十晚,王临平匆匆用过年夜饭,请哥哥和嫂子在凌晨3点开私家车连夜从襄阳高速送他返回,由于高速离汉通道已关闭,车辆一旦进武汉城就不能出城,凌晨5点半,王临平在武汉府河收费站下车后步行一个多小时与家人汇合,回到家中稍作休整就马上赶回学校,马上投入到向全校3000多位长期在校内居住的老同志逐一打电话摸查情况的工作中。返校后,王临平主动加入学校机关党员突击队,带领16名突击队员每天分四个区巡查校园两次,认真进行卡点值守,分发居民网购物资,维护校园防控秩序。

王临平和同事在校园内交通卡口值守

王临平和同事在校园内交通卡口值守

破门而入的紧急施救

2月16日晚上10学校退休职工、75岁空巢老人汤老师的弟弟打电话到离退休工作,反映当天拨打其兄长电话无人接听。由于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离退休工作当即安排就近居住的夕阳红志愿者上门查看,汤老师居住楼栋因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被封隔离,志愿者无法上楼只能在楼下看到老人厨房和客厅亮第二天一早,王临平和殷俊办理好通行手续再次前往汤老师住处并反复敲门查看,听到屋隐约有声音但始终无人开门。考虑到汤老师身患帕金森症一直卧床不起,老伴身体状况也不大好,加上武汉近几天风雪交加、气温骤降,二人居住的老房子地板容易返潮,如果不慎摔倒或者遇到突发疾病不及时救治,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王临平当机立断,立刻联系辖区派出所、学校保卫部和老人所在单位,共同协力强行将门打开,发现两位老人瘫倒在地,无法行动,虽然尚有意识但口齿不清。大家立即将两位老人送往人民医院抢救,经检查两位老人是不慎摔伤,通过救治最终都脱离了危险,老人清醒后,激动万分,热泪盈眶,感激无比。事后王临平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对老人做好陪护,确保老人能够尽快康复。

王临平与抢救人员一起抬受伤老人下楼

当好疫情防控“线上战斗员”

疫情恰逢寒假,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纪检委员胡珊身在外地,因交通管制无法返回一线与同志们并肩作战,但胡珊全天候线上就位,想方设法配合一线同志,形成战疫合力,助力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胡珊共汇总编辑并线上推送老同志战“疫”文艺作品6期,编辑报道武大战“疫”中的老同志典型及抗疫建言2期,积极宣传报道部门防疫工作2篇,其报道《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老同志放在心上》在教育部老干部局官微、湖北省老干部局官微和学校主页刊登转载,积极传递正能量,当好防疫工作的宣传报道员。胡珊还主动协助完成老同志每日疫情观察等情况的统计、汇总和报送工作,当好防疫信息统计报送员,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