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大纪检人战“疫”之四:保卫部筑起校园安全稳定“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   阅读:

(通讯员:纪轩)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学校保卫部立足本职、连续作战,把好校门“入口关”,开展巡逻值守、接警处警和应急处突准备,积极提供安保服务,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保卫部纪检干部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挺在一线指挥调度,冲锋一线担当作为,督导一线紧盯工作落实,用初心和使命筑起保卫师生安全的坚强屏障。

    统筹全局的“总调度”

“疫情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就怕有所疏漏”是校纪委委员、保卫部部长邓应元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保卫队伍的“主心骨”,邓应元始终坚持靠前指挥,一个月以来,连轴转、日夜转早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大到制方案定思路,小到抓宣传教育等工作细节,邓应元全力做好协调统筹。封城当日,邓应元迅速组织成立保卫部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引导全体人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随着疫情的发展和防疫工作的深入,邓应元带领专班成员经常熬到深夜甚至通宵,逐条研究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定相关措施;为提高响应速度,保卫部与学校各部门协调建立协作联动机制,邓应元坚持一线勘察对校园管控措施查漏补缺。一个月以来,学校5次升级管控措施,不断织密校门及校内卡点防线,全力守住了校门第一关,有效减少了校内人员流动,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流动风险。

邓应元晚上在一线督导防控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邓应元注重一线督导,通过带队督查、暗访摸排、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了一线工作中疫情防控力量不足、防控措施不够严实、应急物资保障短缺等紧迫问题。邓应元强化“沉底”督导,建立保卫干部“包干”工作机制,将校门值守、卡点防控、巡逻处警、应急处突、安保服务、宣传动员等各项任务“打包”到人,不定时间、不打招呼进行履责督查、执行力督查,确保保卫干部带头做好值守和一线检查慰问,持续推动疫情防控责任和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战疫一线的“排头兵”

学校有一支特殊的安保队伍,他们每日两班倒、全天候24小时在医学隔离观察点入口处把守,禁止无关人员入内;完成隔离区域24小时值守,保证轻症患者、被隔离人员不得擅自离开房间;提供环卫保障,完成隔离集中观察点楼栋内消杀、生活垃圾清理,保障环境安全。他们全力确保医学隔离集中观察点轻症患者、被隔离人员和所有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而保卫部三分部党支部纪检委员陈东的“包干”任务之一,就是与这支队伍并肩作战,在陈东的组织带领下,这支队伍已经坚守了三个多星期。“对于我们来说,这里是离疫情最近的地方之一”,陈东扎根一线开展工作督导,协调生活保障,为队员们组织防护知识培训、消防培训,和队员们一起在隔离点内开展隐患排查。由于长期在隔离区工作,为避免队员因疫情压力背上思想包袱,陈东密切关注队员们的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竭尽所能进行心理疏导,一有时间就与大家开开玩笑,讲讲疫情防控的新成效,及时缓解心理压力,确保队伍在连续作战中做到工作思路不混乱,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陈东组织保卫队员开展消防培训

陈东的“包干”任务还不止如此,门岗值守、校区巡逻、秩序维护……信息学部的各个安保工作岗位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工作初期人手紧缺的情况下,陈东一人挑起多项任务,门岗值守、校园打围、信息统计、岗位督查……他带领三分部保卫队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了维护校园秩序,减少人员流动,陈东连续带队巡查校园,“紧盯”信息学部商业网点防止开业导致人员聚集,耐心细致做好解释与劝离工作,文明执法拆除校内营业小摊点。在陈东和同事们努力下,防控初期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管控辖区的秩序得到了良好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