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大纪检人战“疫”之八:同心协力防疫战疫 纪检人把初心写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   阅读:

(通行员:纪轩)自抗击疫情的武汉保卫战号角吹响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纪检干部全力响应党中央、中央纪委和上级部门的号召,始终以冲锋在前的勇气带头挺在抗疫一线,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忠诚与担当,与学校一同紧咬牙关向新冠肺炎疫情发起总攻。

立足监督职责,当好督查员

疫情爆发以来,法学院陆续收到了来自兄弟单位、捐赠机构和社会爱心个人的慷慨捐赠,为了保证物资能够分配使用合理,学院纪检工作负责人胡伟牵头确定了捐赠物资的使用原则和标准,明确将物资用于疫情防控一线这个基本原则,防控期间出行不便的时候,胡伟坚持步行到校与突击队员们一一落实物资的发放使用,全力确保捐赠物资发挥最大效用。

艺术学院纪检工作负责人李海波积极通过工作微信群和QQ群向全院师生职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所在地相关纪律要求和防疫规定,坚决不信谣,不传谣,并在学院内及时转发疫情防控期间担责不力受到处理的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

研究生院纪检员丁宁在防控期间认真履行监督检查工作职责,根据工作要求及时妥善办理信访件,在了解清楚情况后积极主动做好沟通工作,并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协调督办事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药学院纪检员杨婷婷主动发挥监督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经常反复提醒、督促学院教职工遵守各项防控纪律,同时及时向学院领导和老师传达学校有关新冠肺炎的公告、防护措施、看病就医、交通出行、后勤保障等通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在能够在学院落地落实。

坚守抗疫一线,当好战斗员

学校纪委委员、审计处处长张长文率先加入第一批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抗疫物资搬运分发、巡查校园等保障工作。学校纪委委员、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余向红主动担任本院突击队队长,带领突击队成员开展线上培训,认真学习疫情管控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确保每位队员做到“居民有问必答”。

后勤保障部纪检工作负责人李献东具体负责校内社区防控工作,他每天顶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同事一起通过居民情况摸排、统计数据上报、重点人员监管、楼栋管控、防疫宣传、环境消毒、生活物资代购、困难群众帮扶等方式,有效实现科学统筹,件件落实。校园管理中心党支部纪检委员张庆红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搬、扛、拖、抬,丝毫不输男队员;面对苦累,她从未皱过眉,从未产生退缩念头;消杀药品的撒漏浸泡导致手脸感染、脱皮溃疡,但她却从未下过火线,被突击队员们称为顽强的“女汉子”。

教育科学研究院纪检工作负责人李湘东在2月15日当天冒雪搬运物资不慎扭伤腰部后一直卧床,但在两天后接到武汉市拉网大排查的紧急任务时,她克服困难、强忍痛苦连续工作,提前完成了数据核实上报工作,之后一段时间李湘东都坚持卧床工作,深深激发了全院师生的抗疫斗志。

疫情期间各大医院防疫物资极度紧缺,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供不应求,基础医学院纪检工作负责人洪燕挑起学校附属医院一线“保障员”的担子,主动联系慈善基金会为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校医院捐赠医疗物资,联络爱心企业为中南医院和人民医院光谷院区捐赠高品质鸡蛋、冷冻肉、禽等食物,为医院一线职工和社区等捐赠饮品,并参与到每一次的物资搬运分发工作,为医学部的职工们解决困难。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经济与管理学院纪检员罗睿关注到教职工中出现信息不畅、生活不便、情绪不稳的情况,他从春节起就向全院教职工组织征集疫情防控志愿者,尽快实现学院内部畅通和教职工互帮互助,在他的组织下,学院迅速组建起精干的党员突击队,从代开药送药到代购生活物资,从校内到校外,在非常时期想尽一切办法为全院师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关爱帮扶。

社会学院纪检工作负责人赵金利“逢队必入”,他先是第一时间加入党员突击队,参与学校家属区疫情管控包保值班工作;同时加入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志愿者团队,为老同志开药、送药、送菜,实时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身体状态和生活困难他还主动请缨加入研工系统疫情防控突击队,为留校研究生开展保障服务,只要哪里有需要,他就第一时间赶到。

心系师生群众,当好服务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2月18日,学校对家属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各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投入到值守防控一线。图书馆具体负责工学部第五网格家属区的楼栋管控,纪检工作负责人朱剑平主动担任疫情防控组组长,全程参加一线值班值守,他帮助小区居民线上买菜、为居民送菜到家;及时了解收集队员们在值守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以身示范,担当作为。


信息管理学院纪检员单璐主动前往发生疫情的家属楼栋进行值守,体现出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勇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纪检员熊燕文今年53岁,是学院党员突击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成员,但她仍主动去清理封闭楼栋的居民丢弃在门前的垃圾,保证楼栋清洁卫生。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纪检工作负责人郭重奎、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党支部纪检委员熊庆文主动响应疫情管控分区包保工作,每天巡查所负责片区楼栋,帮助封闭楼栋居民领取快递;为高龄、独居、空巢老人订购生活物资,嘱咐居民勤戴口罩、劝导不逗留、不外出,帮扶困难居民、疏解心理压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校园实行严格封闭管理时期,如何确保离退休老同志在思想上不抵触,防控上不失位,生活上不影响,是值守人员的一大挑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办公室党支部纪检委员胡俊峰通过电话、主动上门等方式和本单位80岁以上的离退休老同志取得联系,详细解释学校目前的疫情管控形势,掌握老同志们实际需求,每天穿着行动不便的防护服亲自去校医院取回老同志急需的药品后一一送到手中,获得老同志们的一致称赞。

“我联系,别着急”、“不安排好您,我不会睡觉”,通过每日排查,计算机学院纪检工作负责人胡俊英了解到校外居住的一名离退休教师高度疑似,他身边唯一的儿子也疑似感染,全家人正处于孤苦无依、绝望无助的情况,胡俊英一天内拨打了几十个电话联系物业负责人、社区负责人、医院、各方朋友寻求帮助,最后终于使安排这位老教师和其儿子住进定点医院得到及时医治,并经常与老教师联系了解其病情恢复情况,给他和家人加油鼓劲,这位老教师最终也康复出院。

在值守过程中电子信息学院纪检员王存细心发现其负责的楼栋中有一位特殊的独居老人,今年已八十岁,双耳完全失聪王存把这位老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帮助老人做好物资采购协调工作,为老人领取居委会发放的爱心捐赠物品。由于老人双耳完全失聪,无法正常沟通,王存每次都在手机上输入文字与老人沟通,还贴心地与老人约定了“有事就在门上贴纸条”的方式,以便值守人员每天都会到老人家门口关注老人的需求,解决其后顾之忧。

水利水电学院纪检负责人龚文德通过推送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发布的各类心理活动及推送,对学生中的“四类人群”安排专人一对一负责,主动关怀、加强引导,疏导服务被隔离人员以及师生思想和心理教育工作。纪检员李响负责开展每天的健康日报工作,有时为了联系一名教职工要打上十几个电话,但他每次都坚持做到无一漏报。

社会学院纪检工作负责人赵金利起草了《致社会学院导师的一封信》,向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班级导师发出倡议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并及时提供关心帮助;他每天关心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对于在外地被隔离治疗的学生,安排专人陪聊,加油鼓劲,给他们发送电子书,积极排解负面情绪。

动力与机械学院纪委委员肖文凯是一名工作30年的老教师,他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开学前一周就进行了多次演练和准备,准备了预防网络堵塞的备用方案,开学第一天利用QQ群进行网络直播授课。为了应对网络卡塞,肖文凯对需要播放解说视频的教学内容进行了事先录播并提前让同学们下载观看,然后衔接进行PPT讲解授课,加强了师生互动性,对直播内容进行录屏并在课后放到群里,便于同学们回看,深入细致的授课准备深受同学们的好评。

学校各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始终坚持贯彻上级关于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的精神要求,在抗击疫情战线上认真履行好监督职责的同时,主动靠前一步,不断深入一级,想师生群众之所想,急师生群众之所急,用果敢无畏的行动诠释着必胜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