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2020年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   阅读:

(通讯员:高韵)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增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提高履职尽责能力,12月16日,学校纪委举办2020年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校纪委委员、纪委机关监察巡察干部、二级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和学校分党委(直属党总支)、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的纪检工作负责人、纪检员共180余人参训。培训内容包括专题教学、影像教学、宣教月总结和工作交流等。湖北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持工作副主任刘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

刘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进行了系统解读。他紧密联系当前管党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制定的意义、特点、适用范围,政务处分的基本原则、方针、要求、以及政务处分的种类和适用原则,结合案例解释了涉刑公职人员政务处分和违法行为适用的政务处分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权威性。他希望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学习,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增强对该法本质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真正做到法律条文入脑入心。


万清祥作了题为“优化监督机制 提升治理效能”的培训报告,从管理到治理的演绎、治理与监督的关联、能力与效能三个方面结合学校实际,深刻阐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效能的关系。他强调,要聚焦职能监督,强化职能管理,完善部门治理,厘清权责,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治理效能。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彭国亮对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情况作了总结。今年10月至11月,学校以“强化清廉实干担当 聚力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活动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了集中宣传教育、“楚韵清风”知识测试、警示教育、“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主题宣传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活动突出了重点,彰显了主题,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遵规守矩意识进一步增强,有效促进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纪检工作负责人邢涛、中南学院纪委副书记徐红云、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向月分享交流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经验。

结业式上,万清祥对参训的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提要求。他强调,一要深刻学习领悟。要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举一反三、掌握规律,在学思践悟中提高监督执纪的能力与水平。二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能力。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要成为行家里手,监督执纪工作要做到事前预警、事中纠偏、事后问责;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能够根据所在单位发展情况、预期目标和事业瓶颈,精准把握,准确判断,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三要坚决、认真、严肃抓好巡察整改落实。针对第五轮校内巡察中反映的问题,要把警示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