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科研经费管理专题研究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   阅读:

(通讯员:谭小林)311日下午,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专题研究会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主持会议,副校长李建成出席并讲话。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万清祥向会议传达了中央有关精神,并通报了学校近两年来科研经费专项检查情况。他强调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研管理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经把科研管理作为重点领域列入2021年工作。学校必须采取措施,坚决刹住弄虚作假不诚信使用科研经费的歪风邪气,确保科研经费用在科研上。他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政策、准确把握“放管服”精神,对标对表有关文件规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动领责、各司其责,改进工作机制,协同做好科研经费管理工作。

李建成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持续加大投入鼓励科技创新和科研攻关,聚焦完善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出台了一系列落实科研管理政策创新的政策文件,以深化改革更好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要求,学校近年来制定了多项管理办法,但从运行情况来看目前还存在管理漏洞,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要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约束,对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处理,要进一步明确科研管理部门、各二级单位、项目负责人的责任,认真做好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

参会人员结合有关文件精神、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部门职责深入讨论了如何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有效防范各类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并就如何做好教育引导、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监管、及时处理有关问题等工作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在落实科研管理自主权、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必须坚持“放管服”结合,必须加强诚信建设、引导科研人员坚守法纪底线,必须加强部门联动提高工作效率,必须狠刹歪风邪气严肃处理有关问题。

    会议责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分别召集二级单位科研工作负责同志会议,传达有关精神,明确纪律要求;责成纪委监察部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制定完善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有效引导全校科研人员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