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践使命忠诚履行职责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   阅读:

    420日上午,学校纪委监察部党支部与湖北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党支部、湖北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以“追寻共产党人初心、感悟思想伟力”为主题的沉浸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刘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湖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檀坤华,及三个支部全体党员40余名同志参加活动。

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伟大的历史转折”大型浮雕前,面向鲜艳的党旗,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192787日,在中国革命处于严重危机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八七会议’会址作为记录‘八七会议’这一历史事件的重要载体,鉴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次伟大的转折,承载着众多的红色回忆。”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副教授的深情讲授下,全体党员在“风云突变”、“重大转折”、“星火燎原”等展区感悟初心使命,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张张真实的史料图片面前,重温历史人物的光辉业绩,缅怀革命先烈的壮美情怀,感受仁人志士的革命理想。

在“中共五大选出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雕像墙前,全体党员久久伫立。192759日,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个监察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危机关头挽救中国革命的重大政治决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由7名委员和3名候补委员组成。由于特殊的环境和严峻的革命形势,他们都在工农运动和革命斗争中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用生命诠释了对信仰的忠诚。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忠诚于党的纪检事业,坚决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参观的党员纷纷表示。

1926年底至1927年春,中共中央机关陆续从上海迁到武汉。中共中央在武汉期间,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深刻影响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在中共中央机关武汉旧址纪念馆,全体党员详细了解中共中央从上海迁往武汉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前后中共中央在武汉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过程,深刻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在交流研讨阶段,卢勇讲授了一堂微党课。他站在历史的角度,以大量的历史和事实回答了“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全体参加活动的党员深刻体会到“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对党的性质的历史总结、是国际国内政党发展史纵横向比较的科学结论、是新时代党对先进性的现实要求。

随后,3个支部5名党员交流党史学习教育体会和心得。校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纪委监察部党支部副书记汪咏波谈到,学党史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既要淬炼绝对忠诚,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坚决捍卫者;又要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发挥纪检工作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还要为群众办实事,让师生在正风肃纪中感受公平正义。

最后,刘阳作学习总结中强调,党史学习教育,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理论联系实际。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都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三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每个个体都是历史的主人,都能成为推动历史进步的巨大力量;四要严守纪律规矩。作为监督检查部门和纪检监察干部,更应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严守“纪律红线”和“廉洁底线”,做到自身正、自身清、自身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