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纪委举办分党委纪检工作负责人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   阅读:

(通讯员 郝晋)715-18日,学校纪委举办分党委(直属党总支)纪检工作负责人培训班,学校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分管纪检工作负责人、纪检委员,二级单位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附属医院及有关单位专职纪检干部共7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以推动提高纪检干部“政治三力”、提升履职能力为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以校内专题学习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及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员赴位于红安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湖北省反腐倡廉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万清祥作开班动员,他强调,全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重视能力素质提升,积极参与培训、深入交流讨论,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万清祥对学校纪检干部提出要求,要深入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对相关政策知识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切忌“教条主义”“照搬照抄”,要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实际,结合高校知识分子集中的特点学思践悟,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学校治理体系,将“敢不敢”“会不会”“好不好”作为监督工作开展的标准,要敢于善于监督,坚持以师生为本,着力在本单位推动解决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突出问题;要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通过监督推动制度机制完善,针对各单位治理体系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推动各单位治理水平提升。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围绕学校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强化监督,以纪检监察工作实效促进学校有力有序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切实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速增效发挥保障作用。

为期3天半的培训采取专家学者授课、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方式进行。在校内集中培训中,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进行了解读,校纪委信访举报与案件审理管理室主任王曦阳具体讲解了《信访工作条例》,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以“湖北:铁血土地、英雄儿女”为主题做党史专题讲座,校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彭国亮对学校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进行了宣贯解读。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学员先后参观了陈锡联故居、李先念故居,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接受廉政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还通过学唱红歌、聆听红色故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课程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分为5个小组,学员们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及本职工作,围绕校院两级纪检组织如何共同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如何进一步发挥二级单位积极性推进清廉校园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做法。

718日上午,培训班进行了结业总结,各小组学员代表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参训学员表示,将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强化学习研究,不断提升能力素质,认真完成组织交办的纪检工作任务,为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