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数字故事丨15家中管金融企业 31所高校

发布时间:2020-01-07 来源:   阅读:

        近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意,并与上海市委商得一致,教育部党组决定:金海燕同志任复旦大学纪委书记。不只是复旦大学,2019年以来,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也相继迎来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意任命的新任纪委书记。

  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根据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规范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委书记提名考察方式,提名考察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委书记7人。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具体实践。

  “改革后,中央纪委和地方纪委强化了对我们的领导和管理,我们工作的独立性增强,监督更加有力。”作为首位由中央纪委同意任命的高校纪委书记,武汉大学纪委书记万清祥说。

  伴随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15家中管金融企业内设纪检机构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领导;31所中管高校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任命,改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主管部门党组进行。

  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能力。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实行派驻机构履职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深化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认真落实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把依规依纪依法体现在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