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习贯彻四次全会工作报告 以更严的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   阅读:

     近日发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报告将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落细,处处体现着“严”的主基调,指出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彰显着全面从严治党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是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抓好全会精神落实的基本方法。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会报告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一以贯之坚持思想教育和政治要求从严,提出要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这是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具体举措。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报告明确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目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越要跟突出问题较劲,一以贯之坚持作风建设从严。全会报告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列入主题,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时代重任进行专门部署,强调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硬任务,特别是今年在应对新冠疫情的形势下,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打赢两个决胜仗,纪检监察机关要下更大功夫、用更严措施,确保党中央扶贫脱贫政策公正、公平、有效落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说。

  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就要一以贯之坚持从严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的作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四次全会进一步强调,要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强化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字当头、规范精准问责,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监督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也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纪委监委要突出监督的专责性,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调引导推动功能,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构建多方联动、上下贯通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监督机制。”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管党治党的基本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继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全会上进一步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全会报告根据这一重要论断,明确要求要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决查处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

  “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基本规律,打通使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机制,释放出一体推进制度优势,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庄德水说。

  今年是监察法正式施行第三年。监察法通过施行以来,已出台《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等配套法律法规,党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审议批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为监察机关履行好职责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全会报告提出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改革领域的立法通常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固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三年来,积累了一些经验,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此时从中央层面提出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就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监察法,有效保证监察权在法治轨道上正确运行,提高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杜治洲说。

  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体现在全会部署任务的各个方面,持续释放着“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报告还强调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意见,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等。

  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是重要力量;强化党和国家监督,纪委监委是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自身职责履行好,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实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