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王立山: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发布时间:2020-03-07 来源:   阅读:

 3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王立山指出,中央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举措,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出了示范榜样。赵乐际同志讲话非常重要,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赵乐际同志讲话要求抓细抓实抓落地。

王立山强调,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一次极其重要的政治动员,讲话高屋建瓴,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智慧光辉,要反复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做到知信行合一。要坚持围绕疫情防控这个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强化监督。着眼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强化各方面责任落实的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加强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始终与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同频共振、同向同力;强化监督纪律作风要求的落实,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要坚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握好度、把握好政策、把握好差异要求,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把握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主观与客观界限,防止执纪粗放和问责简单化、片面化。要坚持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在促进完善发展方面的作用。统筹好加强监督和促进完善发展,通过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同时,注意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这一重大课题,加强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拿出有真知灼见的研究成果。要坚持高度警惕防范自身工作风险。大疫大战之下,疫情、舆情、社情三情叠加。在战时状态下,小事就是大事,慢事就是急事,他人之事也有可能成为我们之事。有的事看似离得远,实际上事到临头。我们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必须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应对本领,化风险为平稳。要坚持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宣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重大案件查办所产生的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宣传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的可歌可泣模范事迹,进一步树立和彰显纪检监察良好形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都要重视宣传工作,增强宣传意识,成为宣传工作的行家权威。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吴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