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风肃纪 - 正文

评论丨让整治成果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

发布时间:2019-11-07 来源:   阅读: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按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正在开展对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第一批工作成果于日前公布,涉及“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和特殊贫困群体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专项整治既向全社会公布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又及时分批公布成果,让群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一系列措施、行动,体现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鲜明态度,释放了出实招、求实效,坚决解决问题的强烈信号。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实施方案,到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会,再动员、再部署;从专门调研督导、调度协调,到建立台账、汇总情况、动态管理;从集中公布专项整治项目内容、责任单位、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方式等,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到分批公开成果接受检验,专项整治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跟踪、有反馈,正在稳步有力推进。

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始终坚持政治担当和斗争精神。开展专项整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关键在于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点多面广,千头万绪,涉及扶贫、民生等领域,大多是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好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专项整治必须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精准度、针对性,“靶向治疗”,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销账。

抓好专项整治目的在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直面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坚持开门搞整治。公布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就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参与作用,整治内容直面群众关切,整治过程邀请群众参与,整治结果接受群众评判。公布了第一批,意味着后续批次还需紧盯进度、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已有政策规定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抓紧推动,已发现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抓紧整改,需要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的问题,要抓紧一一落实。问题就在群众身边,有没有得到解决,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专项整治这道政治必答题,要靠成效作答,人民群众是最终评判人。

专项整治贯通两批主题教育,要做好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联动整治。在整治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把整治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在规定时间内达到预期成果指标、完成整治任务,让群众满意、认可。(评论员 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