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若干规定

发布时间:2013-02-26 来源:   阅读:

武大党字〔2013〕5号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根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教育部、湖北省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改进调查研究

1.深入开展调研。校领导要通过“走下去、请过来”的方式改进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入院系、课堂、实验室、食堂、宿舍走访师生员工,进一步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每位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专

武大党字〔2013〕5号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根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教育部、湖北省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改进调查研究

1.深入开展调研。校领导要通过“走下去、请过来”的方式改进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入院系、课堂、实验室、食堂、宿舍走访师生员工,进一步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每位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专项调研,走访和接待师生10人次以上。调研时不挂欢迎标语和横幅。各单位应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调研应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制定详细计划,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二、密切联系师生

2.健全联系机制。坚持校领导定点联系学院(系)制度、联系专家学者制度,坚持开展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健全“干部联系师生、教师联系学生”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两访两创”活动和“烛光导航”工程。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和信访处理联动机制,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回复。

3.广泛倾听意见。各单位要通过意见箱、电子邮箱、珞珈山水BBS“部门直通车”栏目等方式,广泛倾听、及时处理和回复师生意见。凡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应事先广泛征求意见。全面听取教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合理吸收采纳;不能吸收采纳的,应当做出说明。

4.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和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公开办事项目、办事程序,一般性事项实行网上办理。要加强统筹协调,减少检查、评比、验收等活动,多为师生办实事。

三、精简会议活动

5.严格会议管理。实行会议计划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全校性大规模会议和大型活动。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专项工作会议一般由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部署落实,校领导不必每次出席会议并讲话。召开全校性分党委(党总支)书记会议,须校党委书记批准;召开全校性院长(系主任)会议,须校长批准;召开多部门协调会,须分管校领导批准,由两办列入会议计划。

6.控制会议规模。会议只安排与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和人员参加,可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的会议,则不请分管校领导出席;可由分管校领导出席的会议,则不请学校主要领导出席;会议议题涉及多位校领导的,原则上不安排超过2位校领导出席。各单位要严格控制各类表彰会、庆祝会、纪念会等礼仪庆典活动,此类活动主要面向本单位师生和校友,一般不邀请学校领导出席。校内礼仪性活动,校领导一般不题词。

7.讲求会议实效。多用电话或其他形式传达通知、部署工作,提倡开小范围、小规模的专题会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提倡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严格控制会期,重要会议一般不超过2天、一般会议不超过半天,会议专题报告一般不超过1.5小时,每次会议发言一般不超过6个,每个发言不超过8分钟。

8.降低会议成本。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会议经费开支标准和会议定点管理的规定,能够在校内举行的会议尽可能安排在校内进行。工作会议一般不铺迎宾地毯、不摆鲜花、不制作背景板、不发纪念品和文件袋。会议应尽量减少发放纸质文件资料,做好纸、笔、台签等物品的回收使用。

四、精简文件简报

9.减少文件简报数量。加强发文管理,已有明确规定且仍然适用的,不再重复发文;能用校外来文传达落实的,不再转发或印发;所有公文原则上通过OA系统发文和传阅,不印发纸质文件(存档文件、涉密文件除外)。实行工作简报审批备案制度,各单位主办的简报、内部刊物等原则上最多保留1种。

10.提高文件简报质量。推行“短、实、新”文风。文件简报要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言之有物。不搞“穿靴戴帽”,减少一般性论述,公文一般不超过5000字,报送校领导的请示和报告,一般不超过1500字。发文应着重工作指导、督促落实和经验总结,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解决实际问题。

五、加强出访管理

11.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因公出访每次不超过3个国家、时间不超过12天。公务出访要因事组团,规模不超过6人,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内容的出国(境)考察。校党委书记、校长原则上不安排同期出访;各院(系)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原则上不安排同期出访。

六、改进新闻报道

12.改进新闻报道。校内新闻媒体要多宣传办学成果、发展成就、优秀师生典型事迹等。会议报道要突出会议及活动实质内容,淡化程序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篇幅、时长。校领导参加的活动,要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除重大活动外,校领导的活动报道一般不放在校内媒体的显要位置,不使用“重要讲话”等表述。

七、厉行勤俭节约

13.节约办公经费。严格执行有关工作规定,从严安排出差,可合并的不重复安排,可通过驻外研究院完成的工作,不再安排出差。加强办公经费管理,节水节电,节约使用办公用品。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加强维护保养,延长使用年限。

14.规范公务接待。公务接待坚持对口接待,讲求服务细节和品质,简约、简朴而不失礼节。食宿一般安排在校内,提倡自助餐。出行一般安排集中乘车。一般不赠送礼品。校内各单位之间不得以公务活动的名义相互宴请、赠送礼品。

八、加强督促检查

15.严格监督检查。校领导、各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率先垂范、认真执行,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学校将组织有关部门就落实本规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16.实行责任追究。学校将把落实本规定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违反本规定的,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