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武汉大学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9-19 来源:   阅读: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贯彻落实《武汉大学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暂行办法》,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将《武汉大学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贯彻落实《武汉大学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暂行办法》,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将《武汉大学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

二○一○年九月十九日

武汉大学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武汉大学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暂行办法》的要求,现就在全校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意义

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是贯彻中央“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反腐倡廉方针的具体体现,是保证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干部成长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抓手。

二、实施范围

包括学校党政领导、全校各单位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重点是行使审批权、决策权、组织人事权、公共资源调配和使用权的部门及岗位的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

三、工作目标

按照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2010年9月下旬起全面启动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2011年上半年初步形成覆盖全校各个层面、各单位的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网络;2011年年底,初步建成比较完善的廉政风险预警防范长效机制,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别是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0年9月下旬至10月下旬)

1.9月下旬召开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大会,下发文件,布置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使全校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风险客观存在,防范人人有责”的意识,自觉做好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

2.各单位成立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责任人(联络员),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3.学习动员。各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就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进行学习动员。

10月30日之前,各单位将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工作方案报纪委、监察部备案。

(二)查找及确定廉政风险点阶段(2010年11月上旬至12月下旬)

1.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查找校级风险点;

2.各单位查找界定风险点(包括单位风险点和岗位风险点),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领导;

3.立足单位职能、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等,分析风险因素;

4.各单位对岗位和单位风险点进行汇总,填写《武汉大学岗位风险点排查登记表》(附件一)和《武汉大学廉政风险防范基本信息表》(附件二),于12月10日前将附件二报学校纪委、监察部。

5.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查找的风险点进行审核确定,力争将风险点找准找全,并以书面形式反馈各单位。

(三)制定防范措施与公示阶段(2011年1月上旬至3月上旬)

各单位综合分析本单位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制定科学有效的预警防范措施。

1.加强教育。建立健全教育、学习制度,采取多种生动有效的形式,对党员领导干部及风险岗位工作人员进行正面教育、警示教育,规范日常行为,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和法制纪律防线。

2.各单位组织梳理规范权力运行的工作流程,清理本单位管理制度,尤其是党风廉政制度。依照查找出的风险点和制定的防范措施,对需要修订的制度要及时修订,对还未建立的制度要研究制定相关建设方案,尽快出台。

3.公示。学校审定的风险点、本单位制定的防范措施等,各单位要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监督检查阶段(2011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

1.单位自查。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对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进行一次自查,形成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总结报告,于2011年3月25日前交纪委、监察部。

2.专项检查。学校4月中旬对各单位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被检查单位,被检查单位依据反馈结果及时修正完善预警防范措施。

(五)整改提高阶段(2011年4月下旬至年底)

各单位根据检查考核的结果,纠正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程序,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取得实效。

五、实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把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预警防范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理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预警防范,确保风险防范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个人。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单位要突出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突出抓好人财物管理等关键岗位,通过抓好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查找体制机制制度上的缺陷,发现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加强防范。防范措施要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人员,细化到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

(三)强化考核,严格监督。学校将对各单位的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的单位提出批评并限期整改。

附件:1.武汉大学岗位风险点排查登记表

2.武汉大学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基本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