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

发布时间:2022-10-22 来源:   阅读:


(通讯员 陈利华)10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讲了题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 建设清廉机关 创建模范机关“的廉政党课。办公室全体党员参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胡丽红主持。

“全周期管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最新论述和重大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谭玉敏带领全体党员从认真理解全周期管理开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将“全周期管理”意识运用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系统思维和统筹协调的方法论和高超的治理能力,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了新的理论引领。运用边提问边讲解、与案例有机结合的方式,谭玉敏带领各位党员深入学习了全周期管理的内容和全方位的工作方法,强调全周期管理要注重把握“周期”的特点,坚持发展、辩证、动态的眼光看待腐败现象和反腐败斗争,按照各个周期的发展规律和特征形成遏制腐败、预防腐败、清除腐败的有效方式;形成党纪国法相衔接,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制度建设和思想教育相贯通的全方位工作方法。

谭玉敏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运用身边案例,对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提出了“八个要”的要求。强调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带头,全体机关干部应努力做到站位要高,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立场要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自律要严,始终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能力要强,坚持不断提高科学治理能力;管理要实,坚持狠抓落实善作善成;机制要好,坚持建立与完善协同机制;氛围要浓,坚持营造清正廉洁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质效要优,坚持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效能。要以“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为理念,构建起服务师生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模式,从管理端和服务端共筑师生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听完党课,与会党员纷纷就如何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畅谈学习心得。胡丽红表示,作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全周期管理”理念聚焦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难点持续发力,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机关党建和纪检工作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青年党员蔡恒认为,全周期管理理念要求我们更新管理服务理念,比如要顺应干部成长的周期,根据干部成长在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和不同的腐败风险点,按照干部成长不同阶段、不同职务、不同权力的特点,精准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根据不同特点设计有针对性的教育、管理、监督方式,让权力监督和干部成长同步实现。党员们一致认为全周期管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形成的最新论述和战略方针,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新的理论引领和实践引领,要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为指导,自觉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争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同时要继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实现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不断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