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 正文

清风徐徐 廉润人民——人民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   阅读:

金秋廉风吹正劲,医心为民践初心。

人民医院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今年9月,医院聚焦“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宣传教育月主题,依托“警示教育宣传、担当实干典型宣扬、党纪法规专题学习、深化清廉医院共建共享、年轻干部集中教育”五项重点活动,不断发挥廉政宣教“把准脉”“开好方”“疗效长”的功效,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扎实推动宣传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营造全院学廉、崇廉、倡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廉,“举纲”而“目张”

医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闻令而动,迅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宣传教育月活动精神持续向基层传导。为推进活动落实,院党委既“挂帅”又“出征”,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领学并集中观看警示片,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纪法测试、专题学习等,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此外,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在院朝会、中层干部会上向“关键少数”点明形势和任务,要求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常怀律己之心、强化担当作为。

4183

聚焦“关键少数”的同时,医院各分党委、党总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推动,让廉政宣教覆盖“绝大多数”。各党支部和科室积极响应,3900多人次参加了党纪法规专题学习,210余名纪检委员参加了纪检工作专题培训,组织了150余次党组织书记讲廉政党课,开展133次廉洁主题党团日活动……上下联动、全面覆盖,一组组数字是活动走深走实的成效,展现了医院凝聚起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

教育助廉,“示警”而“明纪”

“警示案例教训十分深刻,我们要自觉遵纪守法,接受监督,时刻警惕‘被围猎’”,“一定要以案为鉴,坚决贯彻执行九项准则,筑牢拒腐防线10月初,医院警示教育大会在集中观看警示片后,一个个鲜活典型的案例让医院干部职工感慨深刻。医院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共12场,为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再一次敲醒警钟。结合医疗卫生行业特征和职业特点,医院相继召开了不正之风整治专题廉洁教育会、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以及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联防联控工作会,通过分析当前国家和行业反腐形势,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切实增强医务人员廉洁从业“免疫力”。

4899

知纪明纪,方能敬纪守纪,医院紧跟学校部署,坚持做好“云上”赋能,389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医院线上纪法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绷紧纪律之弦。此外,院纪委积极用活用好媒体阵地,通过微信、官网等平台推送典型案例通报,着力打造线上学习平台,延伸廉洁教育触角,推动教育抓在日常、融入日常。

典型促廉,“一点”带“一面”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榜样是一种力量,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才能更加奋发向上。医院持续弘扬新时期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隆重表彰了一批医疗名家、医疗菁英和医疗春苗,充分利用门诊宣传墙、官网、OA网等平台,宣扬典型事迹,强化正面宣传。广大医学生们也以前辈们为榜样,不断践行仁心仁术,弘扬医者大爱,学校和医院大力嘉奖了20214名研究生齐心协力挽救一名车祸伤者生命的见义勇为行为,他们的先进事迹被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不仅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更彰显了“人民医院、一院好人”的优良医院文化,向社会弘扬医院正能量。

55C9

先锋模范和优良文化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源头活水”,人民人传承“红廉”基因,切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服务为民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专家团队到荆州、十堰等地开展健康帮扶和定点帮扶活动,各党总支、党支部结合学科特色,深入社区、学校、基层卫生中心积极开展实践活动,眼科党总支下社区开展青少年近视筛查及科普活动,“天使在身边”急救培训小分队再次走进企业和校园,开展公益急救技能培训……为帮扶联络点纾困解难,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这是医院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务实为民之风,强化医心为民的一个缩影。

文化育廉,“走新”又“走心”

“树新风正气 创清廉医院”“以身垂范倡正气 德为人先育桃李”“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走进医院的医疗区、教学区和行政区,电子屏上显示的主题宣传标语就会映入眼帘,时刻提醒着广大医务人员和医学生要以廉洁从业、实干担当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


医院不断强化以文化人,多维度立体化在院内宣传廉洁文化,努力让廉政宣教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科室,纪委书记走进第一临床学院课堂、走进麻醉科的手术室、走进临床交班室,为教职工讲好一堂堂生动的廉政党课,吹响清廉号角。强化干部队伍的教育引导,院党委对新任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院纪委向年轻干部赠阅廉政教育读本—《给年轻干部提个醒》,开展年轻干部任前谈心谈话,共同助力迈好履新“第一步”。同时积极鼓励教职工创作廉洁原创作品,医院获省卫生健康委“清廉文化建设优秀作品及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组织奖,2名职工获个人三等奖。线下宣廉的同时,积极做好线上醒廉,院纪委在门诊医生工作站设置“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提醒版块,在就诊大厅布置医务人员行为规范电子展板,将清廉教育融入日常医疗业务工作;紧盯重点节点,印发严明廉洁过节纪律通知、发送短信提醒、制作宣教微视频,以生动多样的形式,让廉洁文明过节入脑入心。

清风拂面,润物无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人民医院把落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与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充分结合,与推进清廉医院和清廉学校建设、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以廉润心,以文化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牢固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强化廉洁行医、廉洁从教、廉洁从政的行动自觉,人民人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以更加务实担当、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护航医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