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 正文

强体系 建机制 促发展--纪检监察工作助力中南医院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   阅读:

近日,国际顶尖期刊《自然》杂志网站(www.nature.com)公布最新自然指数排名,湖北地区共有5家医疗机构入围全国医院TOP50,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排名第17,在省内排名第2。2022年,中南医院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国家级人才项目也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强政治保障。

   医保支付超支是困扰部分临床科室的难题。近些年来,中南医院某外科科室常常存在医保支付超支的情况,不但影响医护绩效,而且不利于医院医保控费大局。为更好顺应DRG付费机制、提升科室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科室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找不足、促发展,由医保部负责人带队,联合多个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深入该科室研讨医保超支问题,结合科室实际情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项培训。通过培训,该科室医护人员深刻领会医保控费要求提升科室运营理念,并更加科学、规范地管理医疗费用2022年,该科室医保支付工作得到了显著提高,在全院科室中从倒数第一名跃升至前列。

行政管理部门深入临床一线指导科室吃透国家医保政策,提升科室运营绩效和医疗质量,这正是中南医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医院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党政管理部门履行职能监管责任”的缩影。医院党支部发挥“一线”监督服务作用,为适应高校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中南医院进一步优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医院党委-纪委-党支部-部门/科室”四级责任体系,在2022年攻坚疫情防控和急重症救治的艰难时期充分释放了治理效能,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中南医院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7次,意识形态工作4次;决策“三重一大”事项88项;医院党委常委、纪委委员主讲廉政党课30次;制定《医院纪委委员分工履职制度》,明确纪委委员6项工作职责,把200余条廉政风险点归纳为9个重点专项,由9名纪委委员分片负责、牵头主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中性笔、A4纸张等办公用品虽然单价不高,但是采购量大,需要加强监管和记录。”“研究生招生风险、规培生考试命题风险,要特别关注,执行科学的监督办法。”……9位纪委委员在日常走访监督过程中,针对招标采购、招生考试等专项监督的风险点及时排查、提醒。制定《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实施办法》针对70个临床医技科室、15个涉及“人财物”职能部门的重点防范风险进行了分类提示并建立“三级预警防范”;与40家耗材供应商签订廉洁销售承诺书

在落实高校纪检监体制改革过程中,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与学科发展的融合点、清廉医院建设促进内部综合治理提质增效的途径,逐步建立健全了纪法与业务贯通的教育机制、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机制等六项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将清廉文化紧贴职业精神,把廉洁风险点嵌入纪律红线,让守正与创新同行,让公正与效率同步。

2022年11月初,24岁男子脑血管突然爆裂晕倒在街头,紧急送到中南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前,家属悄悄给神经外科陈劲草教授等4名医护送出2万余元红包,被悉数退回住院账户,手术成功后,男子发现悄悄送出去的“心意”被退回住院账户,惊讶又感动。2022年,中南医院核心治病能力持续提升,学科(专科)影响力明显加强,综合实力加速增长,医疗保障公益服务覆盖全国,社会美誉度不断扩大,医患关系持续改善。全年收到锦旗感谢信4257面(封),拒退还患者“红包”142个,总金额70余万元,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获批“全国人文建设品牌医院”、全国“大思政课”教学基地、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纪律保障促进医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优体系、建机制、强监督,三套“组合拳”不断探寻中南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新路径,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助力综合治理提质增效取得新成绩。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南医院核心治病能力不断提升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连续四年A+,2022年度排名继续上升5位,医疗核心指标稳中提质,疾病诊治难度系数(CMI值)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1学科影响力再创辉煌,最新发布的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量值(STEM)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30;科技规模与质量快速提升,五年总科技量值排名位列全国第29党委书记袁玉峰在作为唯一省属医院代表在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单位主办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理论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介绍清廉医院建设思路和方法。